LesleyJean要加97号汽油

【新穆新】【武侠AU】觅良人 Pt.2

感觉我还是低估了自己的话痨程度emmm写着写着又奔2w去了……总之现在的目标是五更之内完结://


写完之后倒回来看了一眼,总感觉这段的主角应该是鸭子🦆……(一句话概括剧情be like:我等你你等我我还顺便等个🦆


=======我是分界线=======


Part.2 一笑枉然


穆勒已在墙头枯坐了许久,久到赤色的衣袍被漫天飞絮染成了白色,天地苍茫成为他的延展。闲着无事,他于是从脚边的那蓬蒲草里衔了一株咬在嘴里,轻轻地嚼着它僵硬的根,然后就在这漫不经心的咀嚼中等待着。


说来可笑,但他确乎是在等一只鸭子。那是一只再寻常不过的鸭子,身长约两尺,毛发稀疏,尾羽泛葱绿色。据那孩子所说这鸭子是家养的,所以脾性温和,不吵不闹,平日也少出笼舍,只偶尔在后院的水池里嬉戏一番。


“而且它的声音不似其他鸭子那样低沉,反倒又尖又细,你听了便知。至于它走路的姿势也很特别。每迈一步都要扭一下,走起来摇摇晃晃的,看着就像要跌跤的样子。”那孩子这样描述道。


她滔滔不绝地说着,将自己能记得一切尽数抖露。期间穆勒只是在一旁凝神静听。他留心着不发出任何动静,就连呼吸也是小心翼翼地,似午夜时微风掠过满园萧索的窸窣声,轻浅至极,绝不扰人清梦。


女孩说完许久后穆勒仍未有任何动静。见对方迟迟没有反应,那孩子不免忧心是自己说得不够明确,沉吟半晌后又道:“你走路的模样同它倒还有几分相似。”


穆勒不禁哑然,“看来我和它还真有些缘分。”


他和这鸭子的缘分始于巷口的那条大路上。今早他见外面这纯白的景致好看,一时兴起,冒着风雪绕到大路上转悠,没走几步便迎面碰上了这孩子,当时她正同几个伙伴一起。乌泱泱的一大群人,三三两两地散开来,沿街奔走,掐着嗓子学鸭子叫唤。他觉得有趣,于是来到那群孩子身边打听。领头的那个站出来道:“我们在找鸭子。”


“找了多久了?”


“有半个时辰了。”


穆勒暗自思忖片刻后爽快道:“我帮你们找。”


领头的那个不由微微一怔,蹙眉疑惑道:“你知道上哪找?”


穆勒笑道:“我很会找东西。”


领头的将他上下打量了一遭,客气道:“你是做什么活计的?”


“我是个杀手。”


那群孩子似乎并不买他的账,听了这坦白之后并非如常人所料即刻吓得作鸟兽散,只不痛不痒地敷衍了一声。领头的更是狐疑道:“你很有名么?”


穆勒轻叹道,“我若是个过分自谦的人,这时应当立即摇头才是。”


“但你没有。”


“的确。”


“你不摇头,到底是因为你不够谦逊,还是因为你确乎是个盛名在外的杀手?”


穆勒低眉浅笑道:“这二者并不矛盾。”


领头的又问道:“你在江湖上的名号是什么?”


“灵狐。”


领头的讪笑起来,开口时语调轻浮地讥诮道:“倘若你真是那般名声在外,我应当听过你的名号才是。”


穆勒会心一笑,“若我的名号被太多人听了去,那只能说明我是个不称职的杀手。”


领头的额间不由渗出了一滴冷汗。他比周围的这群孩子要年长许多,见识自然也更多些,刚才那话其他人不得其义,但他只需稍加琢磨便品出了些不一样的滋味。


穆勒仍是那副笑意盈盈的模样,那领头的却再笑不出来。这时一个个头小些的趋前一步,不知天高地厚地朗声问道:“你连武器都没有,怎么做杀手?”


穆勒听了那话也不由得朗声大笑,一咧嘴将那两颗尖利的犬牙暴露无遗,笑起来倒还真与那饱餐一顿后乐得心满意足的红毛狐狸有些相像。他在那孩子身畔蹲下来,笑眯眯地盯着他道:“我问你,狐狸身上最厉害的是什么?”


“自然是它的爪牙。”那孩子不假思索道,将他的双手里外端详了一番,又道,“我看你没有爪子,莫非你是靠着牙齿行走江湖的?”


那双清透的绿眸中一瞬间流光四溢。年轻的剑客眨着明亮的眼睛,唇边竟漾起了一丝狡黠的笑意。


“你猜得不错。不过我走江湖,靠的不光是牙齿,还有我这张嘴。”


“难道你竟能用嘴伤人?”


“有些天赋异禀的倒是可以靠着一张嘴皮子杀人于无形,可惜我这嘴只能用来自保。”


那孩子听后闷哼一声,再看向他时眼中也没了先前那股童真未泯的心性,反倒像大人似的摆起架子来,鄙夷的目光斜睨过去,视线在剑客脸上轻轻一点,未做停留便扬起下巴大模大样地走开了。其他人厌倦了他这种猜谜似的说话方式,便也干脆掉头离去。


至于领头的那个,若说之前还是疑信参半,现在却是全然不信了。此番又见了穆勒那嬉皮笑脸的样儿,心下更是确信此人到底是个脑子不清醒的,尽说些疯言疯语哄骗小儿。


于是那领头的再没理会剑客,只由着他在那独自乐呵。众人看了,不免疑惑他为何而笑,却也无人有心去打听一声。领头的无奈道:“别管了,还是找鸭子要紧。”


孩子们这才想起还有正事未做。一群人急急忙忙地散了去,独留一个年纪小的仍定在原地不为所动。沉默间两双眼睛互相打量着,那孩子黑白分明的眼眸中沁透着同样明晰可见的怀疑,而剑客在面对这样的眼神时却依旧是笑着的。


在漫长的沉寂后,那孩子迟疑道:“你真的能找到那鸭子吗?”


穆勒和善地笑道:“你信不信我?”


那孩子一时不语,良久,如自说自话似的喃喃道:“那是一只很好的鸭子。”


“那鸭子是你家的?”


女孩认真地点了点头,又道:“找不到鸭子,我不会回去。”


剑客的目光在那孩子冻得通红的脸蛋上打了两个转,突然心生一计,笑吟吟道:“若我告诉你,那鸭子会自己回去呢?”


女孩面露惊奇:“当真?”


穆勒又问道:“你信不信我?”


那孩子有些为难地咬了咬嘴唇,一时间不知该如何作答。剑客也不催促,只是安心地等着。漫天的飞雪就在这须臾间悄然落在他的身上,变成一层银霜覆于皮肤表面,沁凉如夜,但剑客眼底温和的笑意却让那凉意成了枉然。女孩见了那笑容,心中顿时生出了几分决意,朗声道:“自然是信的。”


“你若信我,现在便回家去。酉时之前,那鸭子定会自己回去。”


那孩子仍犹豫不决,“你莫不是在诓我?”


穆勒淡然一笑,“我既说了那鸭子会自己回去,那它便一定会自己回去。不过,你还需再等上一两个时辰才能见到它。”他停顿片刻,又道:“你等不等得?”


那孩子盯着他的眼睛,小鸡啄米似的轻点了下脑袋。


穆勒快活道:“那便没问题了。”


说罢,剑客从容起身,满身的银粟随着这一动作轻轻抖落,被途经的冬风带去苍凉的北方。褪去银霜的衣袍回归了本来的颜色,赤色的披风在这天地一色中如阳光般刺目,却也是这冬日里唯一的火热。


穆勒伸出手道:“我送你回家去。”


那孩子握住了他温热的手,一边抬手指了条回家的路。出发前剑客先替那孩子把系在夹袄上的兜帽戴牢了,又让她抓住披风的一边,由披风做伞撑着遮挡风雪。


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风雪中缓慢地走着。那孩子一路上喋喋不休,将自己知道的有关那鸭子的一切巨细靡遗地讲给剑客听。到了门口,剑客催促她快些进去,但那孩子却在家门前徘徊起来,攥着剑客披风的一角小声道:“倘若那鸭子没回来呢?”


穆勒笑道:“我同你做个交易好不好?若我今日失信于你,我便从这身上取一样东西下来交给你作为赔礼;倘若那鸭子真如我所说,于酉时之前自己回家来,你也要遵照约定送一样东西给我。此番你我二人定下交易立了规矩,你也不必再担心我食言而肥。若我果真言而无信,你大可叫你爹娘带着去官府告我欺瞒诈骗。”


那孩子喜笑颜开,连连拍手道:“如此甚好。”


剑客仍是那般温和地笑着,似早春的阳光照在尚未消融的冬日积雪之上。凛风在耳边厉声催促,穆勒向女孩挥手作别,随后旋身走入漫天飞雪中。


他并没有立即动身去找鸭子,而是转头去了酒肆,点一壶温酒不紧不慢地喝了起来。白天的酒馆不比晚上热闹,半天也没迎来一个新客。穆勒看着酒肆外的玉树琼花不由摇了摇头,牙一咬仰脖将酒碗喝至见底,然后在座位上小坐片刻,待到酒气将四肢百骸都捂热后方起身离开。


门前的积雪转瞬间又多了一寸有余。台阶上的脚印被新添的这层软被掩去了原本的形状,但除此之外,雪地里的景象和原先的并无二致。穆勒看着脚下凌乱的足迹不免有些错愕。


这般愕然的情绪最终都消融在一声慨叹里。剑客裹紧那件赤红的披风,将斗笠随手戴上,拔腿便要往前方的巷子里走。然而他却在这时蓦地停了下来,同时微微扬起了脑袋,就像一只竖着耳朵的狐狸那样机警地探听起四周的动静。


先前那孩子只道狐狸是靠着锋利的爪牙为霸一方,却不知道它的感官也是十分敏锐的。它没有猛虎那般庞大的身躯和强横的力量,却能凭着灵活的反应力和聪颖的头脑在这弱肉强食的山林里过得如鱼得水。狐狸也由此给人以聪慧机敏的印象。


而托马斯·穆勒正是这样一只聪慧机敏的狐狸。


从走出酒肆的那一刻开始他便一直为这种隐约的感觉所困扰着,觉得似乎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却又始终道不出造成这种异样的症结何在。


直到他迈步的那一刻。


在凛风的呼啸声中脑海里陡然间灵光一现,剑客有如大梦方醒,眼中倏地闪过一道精光,一双星眸因着那股重拾的自信劲儿熠熠生辉。在这一呼一吸间他终于意识到了那古怪之处从何而来,也明白了当初自己为何会轻易地忽略掉这一异常。


因为这异状不是用眼睛看出来的,而是他用耳朵听出来的。


那异样之处便是声音。就在刚才寒风掠过的一瞬间,他惊觉风声似乎变得不一样了。那风声先前听着的时候有如戏子唱曲一般抑扬顿挫,短促有力,如今听着却似山间回响,余音袅袅,却全然没了前时的万千变化,平淡得好似平原上的河流。


穆勒循声望去,只见房檐下挂着一串雾凇。个个晶莹剔透,状似狐狸的尖牙。他瞪大了眼睛探头去看,那冰挂中的倒影也同样好奇地打量着他。他咧嘴一笑,那倒影也有样学样地龇着牙做起了怪相。


房檐下的雪地里落了些破碎的冰碴子,但穆勒记得先前自己进入酒馆时,那处原本是干净的。


他后退几步,再次置身于大雪纷飞之中。漫天飞絮有如恼人的飞虫来来去去,眼前的景象似醉酒后的幻梦一般迷离纷乱,剑客却依旧以一种近乎执拗的态度抬头仰望。


飞檐上没有人,但他眼里却有那人迎着风雪在那处踟蹰的模样。


剑客忽然笑了,笑得比孩子更加天真烂漫。


TBC


*新:我好像出来了,又好像没出来:-/


评论(9)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